PHP的ntohl网络字节序函数及相关知识

最近项目中使用到了PHP与C服务器的socket通信,在做数据转换的时候,PHP没有提供对应将网络字节序和机器字节序相互转换的程序,但是根据函数的意义,我们可以做相应的转换来实现这一函数:

function ntohl($str){
	$arr = unpack('I', pack('N', $str));
	return $arr[1];
}

函数的意义
程序的作用是将网络字节序和机器字节序进行相互转换。在C/C++、Python、Delphi中都提供了相应的函数“ntohl”和“htonl”,如果是short类型就是“ntohs”和“htons”。下面是这些函数的意义:

ntohl()--"Network to Host Long"
htonl()--"Host to Network Long"
htons()--"Host to Network Short"
ntohs()--"Network to Host Short"

什么是主机字节序
不同的机器字节序不相同,这与使用的CPU有关。不同的CPU在处理高位字节时所存储的顺序是不同的。
例如Intel x86结构下, 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34 12,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78 56 34 12
如IBM power PC结构下, 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12 34,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12 34 56 78

网络字节序
正是由于每个主机的处理顺序有可能不同,所以在网络协议中规定数据从高到低顺序存储,目的是在不同架构的主机中可以正常通信,避免兼容性问题。

1 条评论

  • php的类ntohl、ntohs网络字节序 – 惊峰博客 2012 年 08 月 08 日 回复

    […] 参考文章:http://n3yang.com/archives/2011/12/16/php-function-ntohl/ 感谢 @牛三羊的茅草窝 博客提供的思路。 作者:惊峰 | 分类目录:web开发 | 标签: […]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